都2023了,部落客還有路走嗎?

都2023了,部落客還有路走嗎?

酒雄隨筆

看最近的新聞事件,有非常多的部落客/KOL人設崩壞事件,不知道大家做何感想呢?有些人可能憂心部落客整體形象下降,也有人急著區分,哪位是IG客,哪位是YTer,我認識的優質部落客才不會這樣等等。其實社會上怎麼看待部落客?而我們身為部落客有沒有紅利或加分,只要簡單做個市調,問一下身邊朋友就大概可以知道了。

哪些平台、範疇屬於或不屬於部落客,倒不是我太關心的點,但部落客整體形象,對身為台灣部落客協會理事長的我來說,就必須要在意了。

人設崩壞頻傳 到底人設重要嗎

其實人設這個概念,對於學日語的我來說,當然是一點也不陌生,畢竟要在日本社會中生存,要在小圈圈中獲得信任,經營自己的形象,常常是不可或缺的。不過在台灣,社會還是比較純樸無心機一點點,所以太過多著墨於人設這詞,我覺得多少還是有點負面印象。或許就有很多人認為:「部落客形象都是創造出來的,私底下根本就不是那樣!」「為了賺錢,才演戲的啦!」等等。

我會覺得部落客、KOL,因為沒有太多包袱(偶包或贊助商包袱),相對來說應該是比較真實的。當然不是說部落客完全都沒有任何灌水、加工、P圖,比起完全的廣告,部落客應該會更貼近消費者眼光。這種日文中所謂「等身大」,就是部落客的優勢,也是受到歡迎的理由。

所以如果你問我人設重不重要,我會告訴你,「本質」比較重要。因為部落客常常需要搭建自己的舞台,每天都必須跟粉絲、讀者溝通,確保自己可以常常出現在讀者的生活周遭。假設這些都是要演戲的,都沒有你自己的成分在裡面,會有多麼痛苦呢?

千萬不要為了蠅頭小利,去改變你自己,因為不可能長久,如果做不到徹底,還是別了吧。部落客應盡可能從自己各種面向當中,把最靠近真善美的那一面表達出來,你才能活得越來越棒,越能讓人欣賞,進而吸納他們成為真粉絲。這跟跑馬拉松一樣,短暫的領先不具備太多意義,因為這本身就是持久戰啊!

部落客為什麼是部落客

我寫部落格已經有17年的時間,要說資深應該沒有任何問題吧!且我是投入在號稱最難轉換的海外旅遊領域,(真要說的話,日本還算好,反觀歐洲部落客...)一趟自己的旅遊,可能就是3萬到8萬的開銷,也不見得每次都有稿費,算起來不容易回本。另外雖然偶而會有踩線團(FAM TOUR),但這種資源,大多集中在特定少數部落客身上。

所以我們回頭來看,到底為什麼要寫部落格呢?為什麼要把這些自己經歷過的,不論是有趣或踩雷的經驗,分享出來呢?當然還是因為部落客單純有分享的熱情,也希望用這些經驗,來跟更多人交流。就是這個熱情,就是這個雞婆,讓我們成為部落客的。

話說回來,夢想跟麵包的平衡也很重要,部落客還是必須考量收入以及更長遠的生涯規劃,也要存退休金等等。畢竟部落客不僅需要吃飯,設備要錢,旅遊要錢,交朋友要錢,開公司也要錢,外包請人家做字幕當然要錢囉。(這就是為什麼沒有雄厚資本的部落客,會各種技能樣樣精通的理由了。)

要滿足分享的熱情,又要能賺取生活費,還希望能讓生活多采多姿,你可以說,部落客怎麼這麼貪心!但也就是因為這些欲望,讓我們有更多前進的動力,才能成就不一樣的里程碑。不過如果你只是想滿足私慾,那就很難獲得粉絲的長久支持,因此必須時時反省,並想辦法維持在恰到好處的平衡之中。

我會認為,部落客就是要讓人追隨(FOLLOW)的。我常常在對於部落客的演講中提到,「我們都應該是被人仰望的存在」,因為我們的生活方式,甚至一舉一動,都有人關注。我們不知道哪個時候,哪一篇文,哪一句話,我們會影響另外一個人。這也是我們要持續以高標準要求自己的理由了。

寫部落格對於改善經濟的幫助

寫部落格到底如何創造收入,在這裡簡單跟大家說明:

直接變現

對部落客來說最直接的收入方式,也就是圖文本身就是商品。包含所謂業配文在內,光是產出內容就能有收入,大概就是讓部落客趨之若鶩的類別了。我認識非常多專職部落客,他們的主要收入就是這個。但除了幫別人廣告,利用流量、影響力來變現之外,如果屬於知識型IP,也可能靠販售電子報,或付費電子書方式,來獲取收入。或者有一種變化球,是靠經營粉絲社群,從會費來獲得收入,可能針對會員提供專屬福利等等。

直接把創作內容變現,跟給粉絲的信任度有很直接的關聯性,且要持續並不容易,畢竟多數人是喜新厭舊的。且越大眾市場,就會越競爭,假設你只能寫餐廳食記,那可以成為你對手的部落客,可能有上萬個。相反地,如果你可以寫非常專業的內容,就可能變成業界唯一。像我寫日本深度旅遊,以及日本自駕,雖說寫日本旅遊的部落客不少,但跟我在真正在同一個領域裡面的同業,其實也是不多啦!

間接變現

所謂的間接變現,表示並非把創作內容當成商品,而是把它當成宣傳工具,或是讓別人認識自己的媒介。當你累積流量,或凝聚了信任,也可以透過販售商品來變現。商品可以是實際的產品,或是抽象的服務。另外,商品可以是廠商提供的(等於團購),也可以自己選物,或從頭開發自有品牌商品(自創品牌)。

經營紮實的部落客,能把粉絲對自己的信任度,轉移到其他品牌上,這效益可能是很大的。不過也是要很注意售前品質把關,以及售後服務,不然也是很有可能翻船的。畢竟要找到一個完全契合的品牌,並不是那麼容易,就算找到了,也不會天天都找你行銷,天天找你團購。

所以近年來,就有蠻多部落客開始嘗試開發屬於自己的商品,這門檻算是比較高的,且因為要做一些前期投資,也需具備某種專業。而且這個專業還不能太差,是放到業界上也能被認同的程度。

當開始做自己的商品,其實也成為了一個老闆,這時就不只具有部落客的身份。其實我會非常推薦部落客都可以去嘗試做這件事,因為換個角度,你才能真正理解不同角色的心情。

放大聲量與結識人脈

電視、廣播、出版,都曾經是創作者的舞台,不過到了百家爭鳴的網路時代,內容創作者往往必須搭建屬於自己的舞台。有人說,文字的時代已經過去了,現在是短影片時代,我當然不否認這件事情。不過重視文字的人,不管過了多久,仍然不會消失,且他們常常都存在於掌握資源的世代。

當然如果你的口才也不錯的話,也可以把文字轉成podcast或影片,就更有機會去觸及到這些擁有資源的人。部落客最大的優勢,就是因為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聲量,把想法跟你過去的成果一起傳遞出去,可以不用從起點開始跑。就算是第一次見面,也可能已經從60分開始加算了。

部落客創造個人品牌容易嗎

最後我們來談一下個人品牌。所謂的品牌,就是能讓很多人認識,並且有人願意為品牌付出金錢或時間,並且能無條件的產生信任,這才可以算是一個品牌。

確實部落客在創造個人品牌的時候,初期會比一般人要來的輕鬆一些,但也就是初期而已。部落客最大的問題,可能就是在於努力的程度不夠,因為多數部落客,一開始並不擁有真正的專業技能,可能就是比較熱心去了解,並勤寫文章來充實自己。

但我上文說的認真努力,並不是針對寫文,而是針對專業技術的養成上。因為部落客要接觸的領域太多,不一定有辦法找到一個可以真正投入的項目,也就很難去針對該項專業來提升。一開始沒有感覺,時間一拉長,這樣的缺點就容易暴露。

眼光可能會停留在一般消費者的水平,且也不容易真正進入到產業裡,了解更多進階知識,最致命的就是難以養成「商業思維」。當然如果只是純粹分享,停留在消費者眼光,是沒什麼問題的,但是如果你還是希望能有更多經濟效益,且也希望建立長久穩定的商業模式,在不具備深厚的專業知識情況下,是非常容易被取代的。

所以部落客創造品牌容易嗎?我會說容易,也不容易。真正的問題,是在於能不能及時修正心態,不要用部落客的心態來當老闆,要能虛心接受各界指教,且要主動打破自己的固定觀念,這樣的經營者,才有可能把品牌真正壯大。部落客就是怕心魔跟大頭症囉!

我很常說:「能讓別人幫助你,是一種超能力」,甚至能讓別人花自己的錢、資源或人脈來幫助你,且還可能不求回報。如果我們有幸能得到別人幫助,切記一定要心懷感激,如果能報恩就報恩,如果對方太崇高,不怎麼需要你的幫助,那我們也可以回饋社會,創造善的循環。

人家說2023部落客的時代已經過去,但我認為部落格只是一個工具,工具的型態可能會隨著時代改變,但背後的思維,以及我們身為人的價值,是不會改變的。祝福各位內容創作者們,都能夠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,並且找到最舒服的棲身之處。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,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